三立海派山寨綠 民視全力圍剿拼綠營第一台

何醒邦 2016年09月07日 23:22:00

郭倍宏接任民視董座後,近來頻頻對三立出招,欲坐上「第一綠媒」地位。(翻攝自YouTube)

民進黨全代會改選後,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的「海派」也進入權力核心,在綠營地位不言可喻,但日前三立卻遭逢內憂外患,在外捲入有線電視系統與中華電信MOD的頻道大戰,內部也驚傳大裁員。

 

值三立體虛之際,民視在獨派人士郭倍宏接任董座後,近月頻頻對三立出招,不僅找來名主持人開設新八點檔政論節目,積極搶食綠營收視群大餅,同時也結盟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擴大新聞台的戰線及影響力,欲鞏固「第一綠媒」的品牌地位。

 

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左)雖進入綠營權力核心,但三立近來內憂外患不斷,讓民視有機可乘。(翻攝自三立電視慈善基金會)

 

郭倍宏企圖心旺盛,他的起手式是先在招牌政論節目與三立一較高下。因民視招牌政論節目《頭家來開講》原主持人謝志偉7月「回鍋」駐德,郭倍宏積極覓才下,挖角壹電視《正晶限時批》的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夫妻,前往民視開新節目《政經看民視》接棒。

 

據了解,新節目不僅權限直達天聽,直屬董事會管轄,而在8月下旬收視率開出紅盤後,還預計延長戰線,連播3小時。

 

郭倍宏要攻下綠媒第一寶座,首先先挖來名主持夫妻檔彭文正(右)、李晶玉(左),在民視開新政論節目《政經看民視》,收視率開出紅盤。(翻攝自YouTube)

 

此外,三立新聞台7月正式在中華電信MOD上架,成為橫跨有線電視與MOD的新聞台,但此舉卻引發各大有線電視系統集團反彈。日前在里約奧運期間,三立新聞台所在的第54頻道,就硬是被台灣數位光訊科技旗下的中投有線電視,換到第70頻道,原54台位置則由民視四季台轉播奧運。

 

三立最後屈服於系統台商業壓力,自9月起停止在MOD上架,原本「腳踏兩條船」的盤算落空;而中投有線電視擅自移頻,遭NCC以違反有線廣播電視法為由,裁罰30萬元。「付個30萬罰款,民視四季台至少移動了一週,划算啦!三立還因此被系統業者圍剿。」業界人士說。

 

再者,原本已在4月開播的民視四季台、冠軍電視台、八大娛樂台等3個國會頻道,由於處於頻道位置的「後段班」,現也欲往前「移頻」到59~61台,成為3個「類新聞台」,不僅加大影響力,也挑戰既有的49~58新聞頻道區段;一旦移頻成功,民視在這長長的新聞區段裡,等於就有兩台,不僅力拼同有兩台的壹電視與年代、東森、TVBS,也技壓三立。

 

「三立只是生意上的綠,不純!郭倍宏要跟『海派』拚了。」業界人士說。

 

今年61歲的郭倍宏,畢業於台大土木系所,1980年赴美攻讀土木碩博士,是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最後卻變成有家歸不得的「黑名單」。1989年,郭倍宏偷渡回台,現身台北縣(現為新北市)立委盧修一、省議員周慧瑛政見會場,他在「黑面具」及群眾掩護下,突破重重警力,安然逃脫、再度離台,此舉轟動全國,國際媒體形容他是來無影去無蹤的「蝙蝠俠」。

 

後來,郭倍宏與政治漸行漸遠,回台後開設營造公司,成為不折不扣的生意人,也累積出驚人身價,並有餘裕投資民視。郭倍宏在5月底受到民視董事會青睞,更上一層樓接任民視新董座,外界指出,其中一項原因,就是郭「獨派血統純正」。

 

雖然,郭倍宏曾被爆出身兼民視林口總部承包商,不符「利益迴避」原則,其董座適法性遭質疑,但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9月初已許可郭的資格,法律地位完備後,更讓他充滿鬥志,帶領民視向前衝。

 

 

【上報徵稿】

上報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ditor@upmedia.mg,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熱門影音


標籤: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已經點過讚了,繼續閱讀更多精彩報導!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