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王永在家族搶發聲 八大電視明年增設新聞台

用LINE傳送
何醒邦 2016年11月04日 10:23:00

台塑王永在家族自2014年拿下八大電視100%股權後,近期向NCC提出申設新聞台,希望在明年上半年順利開台營運。右為八大董事長、王永在二子王文潮。(合成畫面/蘇郁晴攝、李昆翰攝)

與媒體頗有淵源的台塑集團,在2013年退出台灣壹傳媒收購案後,2014年再度入主八大電視,如今,又進一步揮軍新聞台經營,擬增聘600多名員工,並在明年上半年開台營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證實,八大電視近期已遞件申請設立全時段的新聞台,並經專家學者完成初審,預計年底前排入委員會討論。

 

業界人士分析,對內而言,台塑想進軍新聞頻道已久,最近也飽受越鋼、台化等事件困擾,希望取得媒體影響力與發聲管道;再者,以兩大家族來看,王永慶家族的王雪紅控有TVBS新聞台,但王永在家族雖擁有八大,卻還沒有新聞台,也有家族勢力平衡的意味。

 

台塑集團想進軍新聞頻道已久,最近又遭逢台化等案困擾,更讓集團急欲取得媒體話語權。(攝影:李昆翰)

 

對外而言,上一屆NCC主委石世豪的4年任內,並沒同意過任何新聞台申設,如果八大此指標案例通過,其他同業將有跟進效應,也可觀察現任主委詹婷怡的態度。

 

事實上,台塑與八大電視的緣分頗深,但進軍新聞事業並不算順遂。八大電視的創辦人為楊登魁,1997年楊因涉及簽賭案避居海外,由時任立委許舒博買下八大30%股權並出任董事長,2002年許退出經營,股權賣給台塑。

 

成立永在投資公司 砸30億買八大

 

2009年前,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出脫八大電視持股,獲利近8億元之後,即退出經營權。其間,八大電視旗下的「娛樂K台」曾計畫變更為新聞台,但被NCC以「娛樂K台的頻道屬性、人員配置與新聞台不同,不符新聞台專業所需」為由,打了回票,否決該變更案。

 

而2014年八大電視大股東、外資殷拓集團計畫出售股權,讓甫退出台灣壹傳媒收購案的台塑,有了二度入主八大的機會。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在家族的三個兒子王文淵、王文潮、王文堯,即成立「永在投資公司」,斥資約30億元,買下八大電視100%股權,並由王文潮擔任八大董事長,王永在的忘年之交林柏川擔任總經理。

 

 

目前八大電視有「八大第一台」、「八大綜合台」、「八大戲劇台」、「八大娛樂台」等四個頻道,但僅「第一台」的每天午晚有新聞節目;娛樂台則為「國會頻道」,白天負責轉播立法院議事。

 

在王永在家族主導八大後,王文潮曾說:「現在世界已是國際村,但國內電子媒體缺乏國際觀,即使有國際新聞,也是點綴而已。」由此可見,國際與財經新聞將是日後新聞台的主要焦點。

 

據了解,依據八大營運計畫,為與現行新聞台有所區隔,八大新聞台將主打國際新聞,同時也會顧及弱勢族群,例如會多製播些手語新聞,服務聽障族群;而專家學者也多表「樂觀其成」,因新聞台申設不易,能給民眾多一些選擇也不錯,但要「說到做到、確切落實」。

 

八大電視有4個頻道,其中「八大娛樂台」白天轉播立法院議事。若年底順利通過新設新聞台申請,預料將主打國際、財經新聞。(攝影:李隆揆)

 

至於審查結果何時出爐?NCC表示,「很難說,要看資料補正的速度」;八大則表示,「目前一切言之過早,等過了再說」。因明年底有線電視將全面數位化,此後新聞頻道是否還適用「區塊化原則」(目前49~58頻道為新聞區段)?NCC表示,此問題將在委員會中討論。

 

「執照有了,店要開了,好戲才上場。」市場人士說,「有一上(頻道)就有一下」,因頻道上下架,涉及與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交換及談判等商業問題,「先前壹電視、udn新聞台,也都卡在上下架問題上許久」。民營企業龍頭台塑集團,能否如願取得執照,並順利開展新聞台事業,業界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王雪紅擁TVBS、王文洋吃番薯台 王家人偏愛買媒體

 

 

【上報徵稿】

上報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ditor@upmedia.mg,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