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統戰基地」一說 段宜康、賴祥蔚隔空交火

用LINE傳送
上報快訊2016年09月11日 14:17:00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10日指稱中央廣播電台是統戰基地,現任央廣總台長賴祥蔚率先跳出來回應,「到底是誰統戰誰?央廣就是對全世界行銷台灣的基地」。(翻攝自賴祥蔚臉書)

 

10日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上重砲抨擊中央廣播電台已成為中國懟台灣的「統戰基地」,央廣台長賴祥蔚第一時間跳出來回應表示,「到底是誰統戰誰?央廣就是對全世界行銷台灣的基地」。結果馬上遭段宜康以「睜著眼睛說瞎話」7字反擊,並出示央廣租借攝影棚給廣東衛視的合約,諷刺回應說,當年負責對中國心戰的央廣,如今卻將攝影棚租給對台灣統戰的中國電視節目,還真是兩岸和平進展的樣板。

 

段宜康10日晚間先指責賴祥蔚「睜著眼睛說瞎話」,11日早又再發文。他說,央廣換掉董事長曠湘霞也不能夠解決問題,並把砲火轉向現任總台長賴祥蔚。賴祥蔚2014年8月接任總台長的位置,目前也是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的專任教授。

 

 

段宜康出示租賃契約指出,2015年3月到6月間,央廣將攝影棚以每週2次、每次2小時、每次新台幣9千元的價格,提供廣東衛視製播「直播全球」。錄製完畢後,央廣還要負責剪輯、攝影,並上傳到百度雲。

 

段宜康說,央廣出租攝影棚4小時公定價是2萬2千元,包含導播、助理導播與攝影3位技術人員,其他包括剪接、後製或其他需求,都要另外收費;但這份合約上竟寫著2小時只收9千元,就包套服務到家,當然是低價賤租。

 

對此賴祥蔚回應表示,「段委員,謝謝關心,請多指教~央廣是國家廣播電臺,受立院監督,謝謝您在臉書分享央廣提供的資訊;敬邀蒞臨指教,幫助國家電臺更好。」

 

但段宜康似乎仍有話要說,他立刻又在臉書上留言,砲火瞄準賴祥蔚,指他在2016年8月31日不但免費提供攝影棚、人力配合中國OTT業者愛奇藝拍攝節目;並答應提供平台,免費協助宣傳,賴祥蔚嫌本土的OTT還不夠辛苦嗎?最後更撂下狠話表示,「明天說一說央廣的賴祥蔚,如何裏通中廣的趙少康。」

 

賴祥蔚依舊不改溫和回應方式,他說,央廣願意免費提供錄音間以及宣傳行銷,是幫助台灣視障朋友錄有聲書,國家電台樂於讓世界知道台灣人最關懷弱,還說,「再次謝謝段委員的再次指教,誠摯邀請前來指導」,似乎不想再與段宜康繼續隔空交火。

 

 

因段宜康的「統戰基地」說,中央廣播電台10日晚間馬上發出聲明稿,針對央廣最常被誤會的十件事做了說明,完整內容如下:

 

央廣是依法設立的國家廣播電臺,不只對大陸,更對全世界廣播來自臺灣的新聞與資訊,一聽內容就知道,央廣一直專心致力於說明國家政策及行銷臺灣的各種成就。央廣的新聞和節目更常年得到國內外傳播界的肯定,經常奪得金鐘獎、卓越新聞獎、兩岸新聞報導獎、NYFA紐約國際影視節、AIB國際傳媒優異獎等大獎。

 

但央廣在國內沒有頻道,因此國人無法直接從收音機聽到央廣的節目,因為沒聽過、不了解,自然對央廣產生許多誤解:

央廣最常被誤會的十件事誤會一:央廣是對匪廣播的電臺?
1949~1997年間,央廣的確因當時戰備需要,對大陸進行心戰廣播,但1998年以後,央廣即改制為國家廣播電臺,角色等同英國的BBC、美國的VOA或日本的NHK,其傳播任務是對全球用多種語言傳播臺灣現況。

 

誤會二:央廣是黨產?
因央廣於1928 年創立於南京,創辦人陳果夫為國民黨黨員,且於蔣中正軍事委員長在任時成立,有人即誤以為央廣是國民黨的黨產。其實早在1998年,央廣即改制為國家廣播電臺,依法為國家服務,不屬於任何政黨!

 

誤會三:央廣是軍用媒體?
1949~1997年兩岸敵對狀態下,因央廣負責對大廣播,1980年代更隸屬國防部管轄,當時部份發射分臺派有憲兵駐守,並須負責廣播情報密碼及偵聽敵播、號召敵軍投誠之工作,讓部分民眾誤會央廣仍是軍用電臺,但這個角色早於1998年改制時正式退場。

 

誤會四:央廣員工都是公務員?
招牌寫著「中央」二字,許多人可能以為央廣員工都是中央政府的公務員,擁有所謂的鐵飯碗和「18趴」優惠,事實上,央廣員工都是一般勞工,雖然考核及升遷辦法皆參照公務機關訂定,但並不享有公務員的福利。

 

誤會五:央廣的經費100%來自政府?
美國VOA、英國BBC的經費皆100%來自政府預算或稅收,央廣卻僅有七成經費可獲國家補助,三成需自籌。

 

誤會六:央廣就是中廣?
「中央廣播電臺」(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中國廣播公司」(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of China)傻傻分不清?兩臺的確系出同門所以很多人常常誤會央廣和中廣是同一家電臺,後因任務不同,央廣1998年成為國家廣播電臺,中廣也於2005年成為民營廣播電臺,兩家名稱及屬性皆不同。

 

誤會七:央廣擁有FM頻道?
許多民眾到央廣參訪時會問:「你們的頻率是FM幾點幾?我怎麼沒在收音機聽到過?」其實央廣設置條例載明央廣任務是對海外廣播,政府從未核發國內廣播頻道給央廣,所以就算用收音機以FM頻率搜尋到天荒地老,也沒有辦法聽到央廣節目(嘆)。

 

誤會八:央廣的分臺都已經停播了?
央廣各分臺負責透過中、短波發射廣播節目訊號至海外各國,由於配備巨型鐵塔、天線及高壓電設施,因此大多設置在地廣人稀處,為了保護播音設備,通常不開放民眾參觀,加上央廣同仁出入低調,讓許多人誤以為央廣分臺已不再執行播音任務,其實央廣各分臺都日以繼夜的播音,同仁除輪班確保播音順暢外,還須時常爬上數十層樓高的鐵塔維護及保養天線!

 

誤會九:央廣自創肥貓條款?
有媒體指稱央廣在2013年優退精簡,現在又增加47個高缺,完全不是事實。其實目前實際人力編制比2013年精簡後還減少了70人;至於媒體誤報所謂增加高缺47人,只是現有員工的職務名稱改變,總員額、當事人薪水待遇完全相同,就像有些老師除了教課還要兼行政職,一樣的道理。

 

誤會十:央廣虧損連連?
央廣是提供公共服務的非營利機構,不應以營利為目的,但政府僅補助央廣營運經費的七成,並非足額,其餘三成要求央廣自籌,在創造收入的辦法上政府卻又給予許多限制(一般電台以販售廣告時段為主要收入來源,央廣卻受限於設置條例及廣電法,既無國內頻道,又不得設有廣告時段),此乃預算編列不足,並非虧損。  央廣鄭重聲明,國家電臺有其法定的使命及任務,央廣依法並秉持傳播專業為國家傳遞訊息至全世界,不應淪為政治的犧牲品,歡迎全民檢驗公評。 (徐乙喬/綜合報導)

 

【上報徵稿】
上報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ditor@upmedia.mg,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