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澳洲公共廣播台以侵犯人權疑慮為由 停播中國官媒央視與環視節目

尚國強 2021年03月05日 16:00:00

北京中央廣播電視台總部。(湯森路透)

中國官媒電視台在海外繼被英國撤銷執照之後,在澳洲也遭撤台。澳洲公共廣播機構SBS於5日宣布終止播放中國兩個官媒電視台:環球電視網(CGTN)與央視(CCTV)。

 

根據《SBS》新聞報導,SBS在認知到這兩個電視台與嚴重侵犯人權的疑慮有關。兩家電視台在SBS的「看世界」(World Watch)國際新聞節目中,分別有15分鐘(環球)與30分鐘(央視)的時段,該節目與多個國家電視台合作,提供各地的新聞節目,包括法國的《France 24》、德國的德國之聲、英國BBC與美國PBS等。

 

這並非SBS的臨時決定,此前關注網路自由的非營利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就在英國撤銷環球電視網執照後,致信SBS表示「這些中國電視台播放那些被脅迫和虐待逼供人質認罪的畫面...這些犯罪行為包括播放犯人在還沒有認罪或審判前的認罪,在許多情況下受害者被單獨監禁,沒有律師甚至被關在秘密地點。」

 

 

保護衛士表示,2013到2020年之間,央視總計播放了56個人的逼迫認罪,著名的包括香港書商林榮基、瑞典籍華人桂民海、瑞典公民 Peter Dahlin等。台灣公民近期受害者有屏東縣鄉鎮顧問李孟居。

 

保護衛士的信中表示「許多這些脅迫認罪內容不只是在中國國內播放,還透過環球電視台和央視播放到國際上。」

 

 

除了澳洲之外,保護衛士也致信加拿大電視監管機構,要求調查中國電視台涉入侵犯人權的情形。

 

SBS發言人表示,目前已經受到相關投訴,正在檢視投訴內容,而基於目前嚴肅的疑慮和內容的複雜性,決定在評估期間,暫時終止環球電視網與央視節目的播放。

 

中國強迫電視認罪

 

保護衛士曾在2018年發布一份報告,仔細研究中國強迫電視認罪的手法。報告分析2013年到2018年播出的25例電視認罪,發現「中國的電視認罪通常是被迫,甚至通過威脅、酷刑、和制 造恐懼氣氛所獲取的;員警往往支配和操縱供詞;以及在個別案件中顯示出有力的證據, 證明這些認罪被用作對國內民眾的宣傳工具,甚至作為中國外交政策的一部分。」

 

報告指出,這些認罪的播出時間和內容也表明了它們通常被用作宣傳的目的——國內宣傳和國外 宣傳都有。

 

報告強調,「中國對強迫電視認罪的使用值得到全球迫切的關注。這種做法構成了不僅限於中國 境內的侵權行為:受害者中也有外國人;來自中國以外的私營媒體也被增選到錄製和廣播這些電視認罪的行列」。報告嚴厲指出,「講述「中國的故事」意味著這些對人權的侵犯行為最終會裝扮成「新聞」的形式,流向世界各國的螢幕上。媒體組織在強迫認罪的劇本和策劃過程中與員警合作並播出這些供詞,無論他們是中國國家媒體還是私人媒體,都犯有和中國政府這種有欺騙性的,非法的侵犯人權行為一樣的罪行。」


 


【加入上報國際圈,把繽紛世界帶到你眼前!】

 

 

提供新聞訊息人物邀訪異業合作以及意見反映煩請email至國際中心公用信箱: intnews@upmedia.mg,我們會儘速處理,一定回覆

 

歡迎發樓「上報國際圈」臉書頻道   與  INSTAGRAM

 

現在上報國際新聞也可以用聽的,在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一起加入上報Telegram,新聞不漏接!@Telegram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