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潤結仇內幕】民視跳槽MOD 引有線業者展大刀停播新聞台

上報快訊/蔡易軒 2018年05月04日 11:51:00

頻道商紛紛進軍MOD引起系統台業者眼紅?台灣寬頻(TBC)4日以未獲民視授權為由,展下大刀停播民視新聞台。(資料照片)

分潤大戰!長年因有線電視系統台業者對頻道商不公平的「分潤機制」,民視去年底為求「合理利潤」出走敵營中華電信MOD,引起系統台不滿揚言下架,遭NCC裁定違法不得下架後,擁有76萬收視戶的台灣寬頻(TBC)4日以未獲民視授權為由,展下大刀停播民視新聞台

 

MOD自2004年開設以來,提供國內外共800多台多元的頻道供收視戶觀賞,除此之外,收視戶更能在行動裝置例如平板及手機上觀看,深受消費者喜愛。

 

加上有線電視「陳年舊片不斷重播」的亂象下,許多消費者紛紛拋棄傳統的第四台業者,投向選擇「頻道多樣」MOD的懷抱,以致MOD收視戶2017年底逼近200萬。看著MOD收視戶不斷攀升之下,似乎也引起系統台業者「眼紅」。

 

民視在2017年11月間,欲在MOD上架三個頻道,包括民視主頻道、第一台、台灣台。當時卻被有線電視台業者凱擘「開鍘」,除了被威脅「移頻、降低授權金」外,更意圖下架民視的兩個數位頻道「民視台灣台」以及「民視第一台」。

 

凱擘當時則以「頻道例行性調整」為由,進而向NCC提出下架申請;但就在民視向NCC抗議後,遭NCC判定違法,凱擘的下架申請也隨之撤回。截至目前,凱擘的收視戶還是能收看民視三頻道。

 

回溯系統台與頻道商的大戰,這次並非首例。早在民視為求「合理分潤」跳槽MOD之前,2016年7月三立新聞台選擇在MOD上架後,激怒了部分系統台業者,將三立新聞從原本的54頻道移到70頻道,威脅意味濃厚。最後在系統台默默的壓力下,同年9月三立新聞台宣布停止在MOD的頻道,向系統台妥協,成為MOD史上最短命的頻道。

 

只給頻道商3成分紅

 

但為何頻道商會紛紛想要跳槽MOD?問題就在於系統台的分潤機制相當不公,據了解,系統台一年約有266億的營收,但僅有3成的分潤約80億給頻道商及代理商平分,其他7成都視系統台業者拿走。MOD雖然營收目前還不如系統台,但卻是大手筆給頻道商8成且依收視率平分。相較之下兩者比例差很大,有頻道商相關領域的人士向媒體表示,這就是「肥了系統台、餓死頻道商」的不合理分潤制度。

 

該位人士提到,不公的分潤制度會橫行多年,關鍵在於國內系統台屬寡占市場,3大系統業者富邦集團(凱擘與台固)、中嘉、台灣寬頻(TBC)市佔率就逾7成,3大業者又身兼頻道代理商角色,掌握9成頻道代理權,「所以民視要在第幾台、三立要在哪裡,都要看3大業者臉色。」

 

如今擁有76萬收視戶的TBC將民視新聞台下架,雖然凱擘還沒動作,但也說與民視的授權僅到5月10日;接續合約雙方還要在談之下,未來能不能在有線電視台上看到民視新聞台,還是個未知數。(TBC下架民視新聞台...

 

【MOD與系統台的風暴】

●民視新聞台今遭TBC下架

中華電信和台互只好握手和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上報徵稿】

 

上報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ditor@upmedia.mg,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分簡介。

 

一起加入Line@@upmedia


回頂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