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全文】民視劍指郭台銘:受中國控制 對台灣媒體進行干預

上報快訊/王良博 2018年05月04日 16:55:00

民視發聲明指控台灣寬頻老闆、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干預媒體。圖為郭台銘日前怒撕報紙畫面。(攝影:李隆揆)

TBC自4日凌晨起停播民視新聞台。民視發出聲明,表示去年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入主台灣寬頻,透過荷蘭商台灣寬頻公司與新加坡麥格理公司指揮,「對台灣媒體進行實質干預,」強調台灣寬頻未遵守NCC法定程序就遽然斷訊,「背後動機本公司強烈質疑並深表遺憾。」

 

從2017年開始,民視和TBC雙方就有授權費問題,NCC多次協商和調處仍未解決。雙方癥結點在於民視希望把新聞台、台灣台、第一台「綑綁銷售」,而TBC只要想要民視新聞台頻道。

 

後續TCB決定,4日起以民視沒有提供授權許可為由,停播民視新聞台,TBC宣稱是為了避免侵害版權。此舉讓NCC大感不滿,認為雙方未能顧及消費者權益。

 

民視4日也發出聲明,對台中市區、南桃園、新竹縣及苗栗縣收視受影響者致歉,並為台中市、桃園市許多居民「淪為台灣第二等公民」道歉。

 

聲明並指控,2017年郭台銘入主台灣寬頻,並通過NCC審議,取得國內第三大MSO的經營管理權。但當時即有審查委員指出,郭台銘以海外設立公司方式間接投資,且郭台銘的鴻海集團於中國投資事業龐大,易受中國官方控制及要脅,影響其經營的媒體立場,對媒體環境、言論自由及國家安全有不利影響。

 

聲明中更批評,台中市、桃園市群健、南桃園、北視、信和及吉元等五家第四台業者,都隸屬郭台銘。郭台銘透過荷蘭商台灣寬頻公司與新加坡麥格理公司指揮,已經開始對台灣媒體進行實質干預。

 

民視也說,過去十餘年,民視新聞只向第四台業者收取用戶的月費不到千分之二,作為授權費。今年起台灣寬頻拒絕支付任何授權費,「其向用戶收取逾十五億元的月費,民視區區數佰萬元之授權金卻分文不肯支付。」

 

民視批評,台灣寬頻在未遵守NCC法定程序的狀況下遽然斷訊,「其背後動機本公司強烈質疑並深表遺憾!」(民視、台灣寬頻癥結內幕

 

民視聲明全文。(圖片取自民視網站)

 

【民視新聞台遭台灣寬頻下架】
民視新聞台今遭TBC下架 NCC震怒開罰雙方「到改善為止」
●【分潤結仇內幕】民視跳槽MOD 引有線業者展大刀停播新聞台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熱門影音


【上報徵稿】

 

上報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ditor@upmedia.mg,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分簡介。

 

一起加入Line好友(ID:@upmedia),或點網址https://line.me/ti/p/%40zsq4746x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