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世宏專欄:AIT莫健專訪新聞下架 TVBS錯在哪裡

羅世宏 2018年11月23日 00:00:00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所謂民主國家境外勢力操作假新聞干擾民主選舉的說法,完全可以站得住腳,(資料照片/張文玠攝)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本月5日接受TVBS專訪,談及對台灣選舉遭「外在勢力改變輿論風向、散播不實資訊」影響的擔憂。根據《壹週刊》揭露,該則新聞在9日播出後隔天即於TVBS官網下架,並且懷疑係因媒體高層干預所致。

 

根據《上報》稍後對莫健的專訪,莫健表示:「每個民主政體都憂心來自境外勢力發動的不實訊息攻擊,而由於和『海峽對岸』使用相同的語言,加上訊息流入的管道便利,而台灣又有充分的民主自由,使得台灣成為全世界面臨最大風險的地方。」就發言內容來說,莫健並無刻意扭曲事實的意圖,也沒有針對台灣本次選舉做什麼太出格的指涉,畢竟有類似說法者早不在少數。

 

從道理上來說,這場選舉是我們的,當然不歡迎包括莫健在內的境外人士說三道四,或是刻意干擾台灣選民的自主判斷。但是,他所謂民主國家境外勢力操作假新聞干擾民主選舉的說法,完全可以站得住腳,畢竟美國大選、英國脫歐公投,以及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公投等民主選舉活動,遭受來自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境外勢力攻擊,目前已有許多可靠事證浮出檯面,而美國、法國、英國和瑞典等國也已展開防制境外假新聞干擾選舉的立法、調查與國際合作行動。至於他後面關於台灣面臨境外假新聞風險的發言,也非屬於空穴來風的危言聳聽,只是對台灣提出的善意提醒。

 

當然,中國大陸官方是否蓄意在這次台灣選舉中操作假新聞,我們不得而知,但通過臉書、Line等社群媒體和PTT網路論壇擴散的假新聞,確實為數不少疑似源自中國大陸,例如包括關西機場假新聞的源頭之一就包括長期對台灣具有強烈敵意的《觀察者網》,該媒體在9月5日率先發出〈淹成這樣,沒想到,中國領事館來接人了!臺灣同胞問……〉,不無刻意帶風向的意圖,而且隨後也確實成功誤導部分台灣媒體接力強化了這則假新聞的負面影響。

 

 

《觀察者網》這家於2012年上線的媒體,背後是由李世默領銜的上海春秋綜合戰略研究院主辦。而李世默又是何許人物?他是最積極為中共一黨專政制度與統治合法性辯護的知名人士之一,此前曾於2008年以個人名義出資1000萬創辦了Anti-CNN.com網站,此網站後來改名為《四月網》,一直是中國民族主義最旗幟鮮明的網路陣地之一。不只如此,他與紅色資本的關係密切,1999年與鄧小平外孫女婿馮波共同創立「成為資本」這家風險投資公司。從這些背景看來,《觀察者網》為什麼成為關西機場假新聞的始作俑者,為什麼會刻意放大不符事實的機場專車接人細節,也就思過半矣!可惜的是,台灣部分媒體未能善盡新聞查證義務,反而是抓到籃子都是菜,不自覺地成為擴散《觀察者網》炮製假新聞的幫凶。

 

中國大陸到底有沒有,或是用何種手段介入這次台灣選舉,這當然是個有待事實驗證的問題。但有可靠具名的消息來源,經由正常採訪手段(專訪或記者會)刊播的新聞,按理都應得到一定程度的公平對待。TVBS對專訪對象莫健的說法若有所懷疑,大可於採訪當下即追問莫健提出佐證資料,或是透過其他管道採訪有無第三方的不同說法,TVBS若確信該說法並無實據,也大可暫緩播出,豈可在播出之後,隔日即倉皇下架該則新聞?

 

更令人不解的是,TVBS刪除該則新聞之後,緊接著於14日播出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例行記者會回答央視記者提問的新聞,報導馬曉光「我們從不介入台灣的選舉」的說法,並且放送馬曉光的片面指控:「(民進黨當局)蓄意在兩岸同胞之間製造隔闔、升高敵意,破壞兩岸關係,以此撈取選舉利益。」按照TVBS所高舉的「避免外力介入台灣選舉」的標準,請問TVBS關於馬曉光說法的報導,包括他對民進黨「破壞兩岸關係,以此撈取選舉利益」的指控,算不算外力介入台灣選舉?難道TVBS真的相信中共所謂「我們從不介入台灣選舉」的說法嗎?

 

如果TVBS對此他的上述說法同樣不想背書,為什麼一方面下架莫健專訪新聞,但馬曉光這則影音新聞至今卻還高掛TVBS官網?這樣的新聞處理方式,難道沒有一絲雙重標準的嫌疑?

 

TVBS在遭到《壹週刊》16日的報導質疑後,16日和19日兩度於官網發佈聲明。在這兩次聲明中,TVBS先是批評壹週刊「完全偏離事實,預設立場,未依事實真相報導,違反新聞倫理」,並且毫無愧色地為其下架莫健專訪新聞的處理方式辯護,繼而呼籲「『外部勢力』…不該藉由一再炒作這個『假議題』來對媒體施壓,干涉媒體的新聞自由」。對此,我倒想問問TVBS,若是該則已播出的新聞有問題,而且問題大到需要因為「國內多位重量級學者的嚴重質疑」而下架,難道它不需要先為自己貿然播出新聞在先,偷偷下架新聞在後的行為向觀眾致歉嗎?

 

無論如何,將自家播出的新聞迅速下架,而且在下架前後對外完全未主動做任何說明,畢竟是一樁很不尋常的「新聞」事件。當然,在特殊情況底下,例如搞了嚴重不實的假新聞或烏龍新聞,可能很有必要緊急下架,例如TVBS曾經獨家報導的周政保亮槍嗆聲事件,或是同樣足以讓TVBS名留台灣新聞倫理事件簿的瀝青鴨事件。但,TVBS的莫健專訪內容屬於嚴重不實的假新聞或烏龍新聞嗎?

 

最後,TVBS在兩度聲明中痛罵《壹週刊》,彷彿自己所作所為全無可議之處,甚至還大談新聞自由,實在讓人感到哭笑不得。畢竟,這次若不是《壹週刊》率先追查此事,不僅外界可能不會注意到T台偷偷下架這則新聞,而且T台到現在恐怕也不會主動對外做任何負責任的說明吧!

【延伸閱讀】

●何清漣專欄:中國朝野對「文革」的念想

●羅世宏專欄:金馬風波-警惕兩種似是而非的說法

關鍵字: AIT 莫健 TVBS

 

 

【上報徵稿】

 

上報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ditor@upmedia.mg,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分簡介。

 

一起加入上報Telegram,新聞不漏接!@Telegram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