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照受阻】疑因報導惹惱杜特蒂 菲律賓傳媒龍頭「ABS-CBN」被迫停播

李靖棠 2020年05月06日 15:30:00

菲律賓最大傳媒集團「ABS-CBN」執照被阻擋未過,被強制斷線停播。(湯森路透)

 

言論、新聞自由與政府立場再一次發生激烈碰撞。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旗下擁有萬餘名員工、菲律賓最大的傳媒集團「ABS-CBN」,遭到國會杯葛、導致其電視台25年執照無法更新,被迫強制斷線關台,引發反對派與民間輿論抨擊,認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政府此舉、無疑是扼殺新聞和言論自由。

 

 

 

菲律賓政府5日發布聲明,表示一切程序皆「依法進行」,繼續無法通過審核,ABS-CBN集團旗下的電視台和電台,就應該即刻停止營運。國家電信委員會則回應,原執照期限至4日截止,電視台將有10天緩衝期可回應。

 

面對政府的決定,ABS-CBN集團強調,「我們並未違反任何法規,這個決定、將剝奪眾多菲律賓民眾觀看其傳媒服務的權力。」

 

不滿菲國政府強制讓「ABS-CBN」電視台停播,許多員工和民眾上街抗議。(湯森路透)

 

總裁羅培茲(Mark Lopez)也在電視台斷訊前,向眾多用戶表示,遭強制停業對於他們和員工而言,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但對於數百萬信任且長期收看ABS-CBN電視台的菲律賓民眾,又是另一種痛苦。

 

 

事實上,早從2016年開始,ABS-CBN集團與杜特蒂團隊不合,甚至被形容為「世仇」,在菲律賓早已不是祕密。最開始雙方結下樑子,是從2016年大選期間,電視台拒絕播放杜特蒂競選廣告。

 

當杜特蒂上任後,強制推行極具爭議的「掃毒戰」,藉由私人殺手翦除各地大小毒販,卻同時引發挾怨報仇和濫殺無辜的爭議。作為菲國最大電視台,ABS-CBN集團對此政策更不留情面地批判和抨擊,因此與執政團隊槓上。

 

打從2016年總統大選開始,菲律賓最大傳媒集團「ABS-CBN」與杜特蒂就結下樑子。(湯森路透)

 

誕生於1953年、由兩家傳媒公司合併組成的ABS-CBN集團,是菲律賓現行最大的傳媒娛樂企業,總部設在奎松市(Quezon City)。

 

身為新聞媒體,由於影響力極大,在前獨裁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當政期間,當軍事戒嚴令發布後隔天,ABS-CBN集團就遭到查封,時任主席的羅培茲(Geny Lopez)也在未經審判下入獄服刑5年,後越獄逃亡獲得美國難民庇護。

 

 

該集團直到1986年人民力量革命(People Power Revolution)成功,推翻了馬可仕政權後,羅培茲才回到菲律賓,讓企業重生至今。

 

旗下擁有萬餘名員工的菲律賓傳媒集團「ABS-CBN」,總部位於奎松市。(湯森路透)

 

國際特赦組織(AI)菲律賓分部也發聲支持媒體,認為杜特蒂政府下令讓ABS-CBN電視台停播,是一種對新聞自由的攻擊。

 

「菲國民眾有從獨立管道,取得正確資訊的權利。

 

我們呼籲菲律賓政府,應該盡速恢復電視台運作,並停止各種鉗制媒體自由的作為!過去ABS-CBN電視台多次批評總統,如今落得如此下場,會讓外界認為,菲國政府利用法律手段,威脅和對抗所有批判當局的個人或團體!」

 

 

 

本語音由合作提供
ibo愛播聽書FM APP

【加入上報國際圈,把繽紛世界帶到你眼前!】

 

 

提供新聞訊息人物邀訪異業合作以及意見反映煩請email至國際中心公用信箱: intnews@upmedia.mg,我們會儘速處理,一定回覆

 

 

一起加入上報Telegram,新聞不漏接!@Telegram

 

 


回頂端